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

素食吃不對,反而影響健康?(一) - 什麼是素食主義?

素食(Vegetarian)一詞源於1983年水果素食主義(Fruitarian)。直至1944年,全素食主義(Veganism)才出現,主張無動物和乳製品的人士開始自稱為素食主義者(Vegan)。隨著健康資訊流通和營養飲食研究發展成熟,不同的飲食主張相繼冒起。


素食模式主要分兩大類:全素食主義(Veganism) 和素食主義(Vegetarian)


全素食主義(Veganism) 是最嚴謹的素食模式,因為素食主義者不但不會食用含動物和乳製品的食物,而且不會使用含動物成份或進行了動物測試的產品,例如化妝品,皮革產品。這種飲食模式並非人人可以接受或適合每一個人長期進行。

素食主義(Vegetarianism) 簡單來說是現實與理想之間的平衡,素食者的大部份飲食中都不含動物產品,但間中會進食動物或動物製造的產品,例如:蛋類(Ovo-vegetarian), 乳製品 (Lacto-vegetarian) 或兩樣皆會進食 (Lacto-Ovo-vegetarian)。較近期的主張﹣魚素食主義(Pesce-vegetarian / Pescetarianism) 是指會間中進食少許海產類(例如魚和貝類等)以補充在植物類食物中難以攝取的營養。

Carrot, Kale, Walnuts, Tomatoes



素食的好處:
  1. 由於素食者的飲食中略去肉類,他們會相對地攝取較少脂肪,特別是飽和脂肪和膽固醇。不少研究都認同素食可減低患上痴肥,心血管疾病(例如冠心病),高血壓,糖尿病和各種癌症的風險。
  2. 素食者一般會進食大量蔬果,當中的膳食纖維就像清道夫一樣每天定時掃走腸道中的廢料,因此有助預防便秘問題,患上腸胃病的機會也比較少。
  3. 水果含豐富水溶性纖維,幫助吸走食物中的膽固醇並將它們排出身體。除此之外,不同顏色的水果都含有各種豐富的抗氧化物和植物營養素,這些抗氧化營養能摌除引致老化的自由基,因此有助抗哀老和保護身體細胞,預防癌症。
  4. 素食飲食一般含較少熱量,因此有助需要控制體重的人士。



當然,素食飲食計劃不當或選擇的食物不健康,同樣可以引起健康問題。舉個例子,可樂,添加大量糖份果汁或檸檬茶同樣是素食,但它們的營養價值低,而且含大量熱量,經常飲用同樣會引起體重問題和三高問題(不要忘記:我們的身體是懂得將多餘糖份轉換成脂肪的!) 另外,患糖尿病的人士應先與營養師商討如果規劃素食飲食,以避免影響血糖穩定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